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全美181家猪肉加工厂中,已经有超过1.4万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54人死亡,造成40%猪肉产能停摆。

为确保肉类加工厂这类关系民生和食品安全的重要场所的公共卫生安全,美国多地发布了相对严格的安全生产规定,这导致很多大型肉类加工厂的生产能力受到严重限制,有些甚至被迫停业。加工能力的降低一方面使得美国市场上新鲜肉类供应量减少,肉类价格上涨,超市进行限购;另一方面,由于肉类加工厂长期关闭,美国很多畜牧农场的生猪无法处理。

据美国猪肉生产商委员会(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当地时间5月10日的报告显示,预计美国目前每天有约17万头猪无处可去,而到今年9月,将有上千万头猪被实施安乐死或私自宰杀。市场上无肉可卖,无法对猪肉进行加工,在农场里生猪尸体却堆积成山,这一现象引发美国当地媒体的热议。

大量生猪被私自宰杀 养殖户无奈的选择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5月14日报道,美国中西部的生猪养殖户最近遭遇了“至暗时刻”。数百万头本该被运往加工厂屠宰处理的生猪,由于加工厂产能下降而无处可去。或许可以等加工厂开门再进行屠宰加工?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些生猪继续饲养下去体形会过于肥硕,将导致工业化加工过程的安全隐患,同时,运回去继续饲养还会挤占仔猪的生存空间。据统计,美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州爱荷华州在未来6周内将有60万头可出栏生猪被积压。

为减少损失,许多生猪养殖户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缓解当前的危机,其中包括升高猪舍温度来降低生猪食欲、减少饲料供应以及为怀孕的母猪进行流产。然而,可出栏的生猪就在那里,这仍是亟须解决的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养殖户们不得已对这些积压的生猪实行安乐死或者自行宰杀,采取的方式包括向猪舍内通入高浓度二氧化碳、注射药物或直接枪杀,而这些生猪由于未经过正规的加工处理,也无法成为能够供消费的猪肉。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当地时间5月14日的新闻报道,美国肉类加工商JBS宣布将开放明尼苏达州沃辛顿市的屠宰场协助养殖户宰杀生猪。

然而,最让养殖户感到沮丧的是,这样的情况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当地时间5月14日的采访时,伊利诺伊州猪肉生产商协会成员雷曼表示,目前的危机或许会持续数月。

食物变“废物” 宰杀的生猪难处理

相比忍痛宰杀积压的生猪,如何处理这些无法成为食品进行售卖、而在农场里“堆积成山”的生猪尸体则是更为棘手的问题。据雅虎新闻5月14日报道,在一些地区,生猪尸体通常会被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掩埋,而在有些地方,例如明尼苏达州的诺布尔斯县,这种处理方法却并不可行。据当地动物健康委员会主任、兽医贝丝·汤普森表示,由于当地地下水位较高,为防止掩埋的生猪尸体污染地下水,政府要求养殖户用粉碎木材的机器将生猪尸体粉碎后,在地表堆肥。

此外,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Darling Ingredients Inc。公司近日也收到大量的生猪尸体,因为该公司可以把动物脂肪转化成饲料和燃料。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图威表示,最近几周已经有大量的猪肉被送来进行提炼,而运来这些猪肉的养殖户表示,他们要在猪舍里为下一批“垃圾”腾出地方。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爱荷华州的农业部门、生猪养殖协会以及爱荷华州立大学已经合作成立一个专门的资源共享中心,对养殖户如何处理大量生猪尸体进行指导,毕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巨量的非正常屠宰的生猪对自然环境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私自宰杀生猪 造成多方影响

大量无法送达消费者餐桌的猪肉,不仅造成极大的食品浪费,还对全美生猪养殖产业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有预测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美国生猪养殖户的损失总计将高达50亿美元。尽管美国农业部紧急出台政策,宣布每月将购买1亿美元的肉类制品,但也显得杯水车薪。

据雅虎财经报道,美国各地市场目前已经出现肉类供应量下降、价格上涨的情况。自4月以来,猪肉批发价格已经涨了一倍,是自1998年有记录以来单月最大涨幅。美国泰森食品董事长约翰·泰森表示,由于全美肉类加工产能下降了近40%,美国食品供应链损失了数百万磅的肉制品,“美国的生猪养殖完全可以满足全国的猪肉消费,现在的问题是加工厂的产能跟不上”。

此外,养殖户眼看自己精心投喂、养育的猪被亲手宰杀,不是几只,而是成千上万只,这对他们造成的心理创伤可想而知。据《纽约时报》的采访,一位养殖者表示自己每天要枪杀3000头猪,而且一干就是一天的时间,这样的场景令他无法忍受,情绪极度糟糕。有些养殖户则选择在社交媒体发布广告,直接售卖,甚至免费赠送活体生猪。另据美国新闻评论网站VOX在5月4日的报道,普渡大学动物学教授克罗尼称,这种大量私下屠宰行为将对养殖户的心理造成持久的影响。

News Report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