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

10月13日,记者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我省启动了特别重大疫情Ⅰ级应急响应。要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地方属地责任、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调运监管、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确保非洲猪瘟疫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努力实现拔点根除的工作目标。

省政府从15日起

对各地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进入10月份,我省营口、鞍山、大连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科学的综合防控措施,迅速有效控制了疫情。

10月12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非洲猪瘟防治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治非洲猪瘟工作的决策部署,省政府成立了省防治非洲猪瘟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省的防治工作。省政府决定从10月15日起,对各地防治工作进行督导。重点督导各级政府动物防疫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疫情排查监测、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管控、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疫情处置及应急准备等工作,进一步压实防治工作责任。

同时,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在10月12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严格的16项措施,要求各地明确思路,进一步强化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排查不漏 一村一场、一户一畜

我省将全面强化应急措施,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完善应急预案,成立防控非洲猪瘟应急预备队和专门工作组,充实必备的应急物资储备。动员多方面力量,全面开展监测排查,责任落实到人、到村、到场、到户,排查不漏一村一场、一户一畜。发生疫情的地区采取最严格的处置措施,全面开展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要彻底根除疫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检出病原阳性的地区也要采取最严格的处置措施,划定疫点、疫区,疫点、疫区内的生猪要全部扑杀,彻底根除病毒。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挂图作战”,对本地区疫情风险进行综合评估,摸清风险底数,对有感染风险的生猪要采取政府收储或扑杀等措施,果断消除疫情隐患。

严格消毒、移动监管、

餐厨剩余物监管等防控措施

严格消毒、移动监管、餐厨剩余物监管等关键防控措施,彻底根除疫情。以村、乡、县为单位“划地为牢”,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消毒检查站,开展相对封闭的消毒。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禁止生猪及其相关产品调出,疫区周边市县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各检查站24小时专人值班,发现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及产品立即扑杀并无害化处理,并从重从严处罚。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禁止餐厨剩余物经营、转运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猪血制品的猪用饲料。

有效保障肉品供给安全

同时积极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安全和舆论引导,稳定生猪生产,维护生猪正常市场流通,有效保障肉品供给安全,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和关切。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将防控工作下沉。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追究违法养殖户、生猪经纪人、运输企业法人等管理相对人责任,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扑杀无害化处理不予补贴。

来源:辽宁日报

News Report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