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介休市两地发现外调生鲜猪肉中有非洲猪瘟肉。随后,介休市决定对决定对介休全市所有使用泔水、餐厨剩余垃圾饲喂的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星期二 9 10月 2018(今天)
喜欢
9月29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介休市两地发现外调生鲜猪肉中有非洲猪瘟肉。随后,介休市决定对决定对介休全市所有使用泔水、餐厨剩余垃圾饲喂的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9月29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网传我县外调生鲜猪肉存在疑似非洲猪瘟的通报》。

Pig333wechat 1

通报指出,9月28日,网传平遥县云强副食商店、壮壮生肉批发部外调来自辽宁省生猪肉舆情属实。9月26日,平遥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现并已经对上述两户生猪肉经营店来自辽宁省的未销售生猪肉予以查封、对涉事经营店进行调查,并经县畜牧部门抽样送检,云强副食商店送检的生猪肉为非洲猪瘟肉。

9月29日,平遥县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对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涉事生猪肉经营店查封的来自疫区的生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平遥县养殖的生猪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县畜牧兽医中心将持续开展滚动排查、消毒灭源、检疫监管等内查外堵工作。

山西省介休市也发现非洲猪瘟

同样9月29日,介休发布公布了《关于网传我市外调生鲜猪肉存在疑似非洲猪瘟的通报》。

通报指出,9月28日,网传我市张兰二明猪肉店、城区李帅猪肉店外调生鲜猪肉存在疑似非洲猪瘟舆情基本属实。介休市政府已连夜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介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畜牧兽医中心已对涉及批次未销售的生鲜猪肉进行查封、送检,已销售的生鲜猪肉进行追缴,对涉事猪肉店已立案调查。

目前,介休市养殖的生猪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介休市畜牧兽医中心将持续开展滚动排查、消毒灭源、检疫监管等内查外堵工作。

Pig333wechat 2

介休市扑杀全部泔水猪

10月4日,介休发布公布了《关于我市扑杀处置泔水猪的情况通报》。通报指出,根据农业农村部2018年第33号明电、第64号公告和省、晋中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对介休全市所有使用泔水、餐厨剩余垃圾饲喂的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Pig333wechat 3

“泔水猪”是指利用饭店、宾馆、餐厅、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饲喂的猪,是导致非洲猪瘟蔓延的一个主要原因。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高,容易引起10多种传染病,还可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的发生。泔水养猪户大都养殖环境恶劣,蝇蚊滋生,老鼠猖獗,不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对我市生猪养殖业威胁巨大。

 

同时还指出,10月3日晚,微信群、网上传播的视频是介休市泔水猪场扑杀处理的情况,并非非洲猪瘟病猪。介休市将继续加强泔水的源头管控,切实做好餐饮行业泔水回收和处理工作。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购买经检疫合格的猪肉及猪肉产品。

 

此外,直播晋中等山西公众号还流传一则告知书。图片显示,山西晋中市大学城要求暂停购进销售疫情区(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的猪肉及猪肉制品。

来源:平遥县政府网站,山西省介休市防治动物重大疫情指挥部 https://mp.weixin.qq.com/s/4OvvlRCHTYWskPfqO6bLCw

News Report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